×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新闻>>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张新:一点青春气,千里快哉风

        

个人简介张新,女,汉族,山东泰安人,199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智能装备学院团委干事及班级团支书。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聚龙奖学金,并连续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以专业第一名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

心怀浪漫,方对人间赤诚

浪漫,是因为对世间美好的万事万物所向往,见得“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便知世间万物值得期待。作为一个工科生,她的浪漫却是文青式的,提及爱看的书时,张新脱口而出的《红楼梦》让人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此外她还爱看《简·爱》《傲慢与偏见》。繁忙的工作学习没有影响她享受生活的乐趣,开朗的性格使她喜欢交友旅游户外运动,采访过程中,张新不止一次表达了对旅行的向往,最开始是向往在路上的感觉,就像是许巍歌词里唱的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那样,世界那样大,总该见一面。张新爱好广泛,油画、阅读、游泳、旅行,既热忱于岁月静好,又向往诗和远方。
       除了油画、阅读、游泳、旅行等爱好外,张新的浪漫还有一种英雄情结。践诺大义者,沸血烫山河庚子佳期,忽闻疫情,泰安丽景社区出了一个网红志愿者——厚厚的羽绒服外套着红马甲,拿着喇叭劝导出行这就是张新。连续工作35天,登记出入1000余次。作为疫情期间首批返校学生,协助老师迎接每批返校同学,积极参与防控消杀工作,助力学校防疫。问及驱动她在疫情期间勇敢站出来的原因,她只道:“我还不算最勇敢的,此次疫情,在防疫一线,很多奔赴武汉的女医务工作者,她们没有逃避、退缩,她们向世人证明了巾帼何曾让须眉,她们是我的榜样。”
       “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热爱世界,也被世界善待。她的工作得到了泰安市、泰山区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泰安好人”、“泰山好人”、“‘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的称号,个人事迹被中国文明网、齐鲁晚报、齐鲁网、泰山新闻、泰安圈等媒体多次报道。
       张新在疫情期间的行为并不是偶然,入校以来,她都积极地参加志愿活动,2018年创城,张新作为志愿者进入迎暄社区助力创城;2019年下乡团队获得省级重点团队个人获得山东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
       一个人热忱的心,像火一样,让人觉得明亮又温暖。

向光阴惰寸功

浪漫之外,张新身上处处表现出一种稳重的理性,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
       生活上,她热爱旅行,却不会做出“说走就走”的决定,“比起一时兴起,我更爱计划周全”。她和同学们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理性处理各种矛盾,却也知道宁缺毋滥。她对未来好友的期望更像是在说自己——“不矫情,感性且懂事”,懂事并不是没主见,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少走些弯路。
       学习上,严于律己。大学三年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连续获校一等奖学金、学生标兵称号,并获校园“学习之星”称号,以专业第一名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张新的大学三年的成绩单无疑是十分优秀的,采访过程中,笔者也问到了她如何保持如此优秀的成绩,她坦言:“我不是什么学神,在学习上没有什么捷径,就一直保持学习的劲头,埋头苦学。”她讲到从大一入校她就一直提醒自己学习永远是首要任务,来到学校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断充实自己。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张新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理性提醒自己:“成绩并不是我炫耀的资本,而是我进步的动力。我仍要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把成绩保持下去的同时还要争取更大的进步。”
       不骄不躁,理性从容。哪怕在问到大学时有没有什么遗憾时,也能很自信地回答“除了没能多出去旅旅游,好像也没什么遗憾吧。”
       张新的大学生涯大概是每个人初上大学时设想的样子,认真努力,不留遗憾。

敢担当,有作为

被问到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姐,有什么话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时,张新第一个想到的是关于如何更好地完成学生会、班级任务。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加入学生会或成为班干部后,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你能为部门或班级做些什么,用心领悟部门或班级真正需要什么。”
       在这儿一点上,张新也是一点一点在进步的,从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最后的驾轻就熟,都是时间的磨合。入大学后,任院委干及班级团支部书记一点一点努力提升自己到可以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她回忆起自己担任团委干事及团支书的日子,说道:“作为一名团委干事需要优秀的统筹能力、执行能力,除了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件事,还要用心体会自己可以给团委带来哪些改变。作为学生干部,工作就应该处处以同学为出发点。除了做好收缴团费、党费、团籍管理等本职工作外,还协调其他团干部、班干部做好班团联系工作。在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所在班级团支部获得“学风建设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为促进班级团结,在两年中先后组织知识竞赛、专业篮球赛、专业乒乓球赛等活动。
       部门活动和班级活动并没有耽误张新的学习,各种繁琐的工作更能培养人的耐心以及各种实用技能。
       “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觉得我是一个挺矛盾的人,有一点小浪漫,但绝不会冲动,既感性又理性。”
       学校不远处的泰山远远看着远没有书上那样“造化钟神秀”,只有亲自去登临接触,才能感觉到它已经巍巍矗立几千年,其钟灵毓秀让数朝数代的文人墨客称颂,而新受泰山品格浸润,也是藏锋敛锷,风骨其中又温柔美好。
       众生百态,有人浪漫,有人现实;有人向往诗和远方,有人热忱岁月静好;人间美好,既可“直挂云帆济沧海”,也可“停车坐爱枫林晚”。浪漫且理性,在张新性格中矛盾且和谐的存在着。(文/图:尹玲)


上一条:智能装备学院学生干部培训(五)——利用新闻宣传做好班级建设 下一条:智能装备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四)——以党建带团建,加强班团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