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首页>>桃李芬芳>>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曹笛: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个人简介】曹笛,女,中共预备党员,网络工程17-1班学习委员,连续6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3次,优秀学习标兵2次,三好学生1次等诸多荣誉。曾获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校级及以上奖项40余项。考取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初级国才英语证书、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等。现已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满腔热血献山区

一次偶然的经历,曹笛了解到,在很多山村里,师资力量匮乏,一两名乡村教师要面对几十名甚至过百名学生。教育的艰难状况深深刺痛了曹笛的心,她萌生了燃烧自己,用产生的光和热照亮远在山区的孩子、温暖他们心灵的想法。
       曹笛决定实实在在的做点什么,她加入了支教团。三个月的夜跑训练、模拟课堂、详细备课、多次面试毫不留情地击败了那些曾经踌躇满志的人。他们不停地抱怨,先后惶惶地离开,但是,磨难击不倒曹笛,凭着一番热诚之心,曹笛战胜了困难,最终加入了支教团。
       2019年暑期,曹笛跟随团队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尚家山小学进行为期21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出乎她的意料,山区的孩子们并不像她想象中的那么腼腆。他们单纯无邪,像普通孩子一样会哭,会笑,会时常打闹,会因为有一人没有零食吃而全都不会吃。“老师,下节课你还来么?”每次上完课,这群可爱的孩子就蜂拥到曹笛身边满怀期待而又小心翼翼地询问。曹笛每次都微笑着给予他们肯定的答复,那些稚嫩的笑脸令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颇有默契的一问一答已经成为曹笛的日常。
       支教的经历坚定了曹笛投身教育的理想,并驱使她为之不懈地奋斗。

勇立潮头,谁与争锋

为了实现成为人民教师的梦想,曹笛一直在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不耻下问的学习态度不断激发着她学习的热情。鹰湖旁,她捧书晨读,朗朗书声随着清风融入晨曦;自习室里,她埋头苦学,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宿舍内,她从不懈怠,熄灯前还在和舍友们讨论问题。正是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使得她在大一到大三上学期的所有考试中保持了专业静态成绩第一的佳绩。为了做到知行合一,她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曹笛从竞赛中获得了丰富的参赛经验,历练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信念,不断向着卓越教师人才的标准迈进。付出总会有收获,曹笛坚信这一点,并付诸于实践。
       在学习之外,曹笛还热心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在大学宿舍文化节、大学荧光夜跑、大学校运动会女子团体比赛、红歌合唱比赛、啦啦操比赛等团体活动里均能看到曹笛的身影,她以实际行动带动着周围的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为学习委员,曹笛慷慨地把自己摸索出的独特的学习路线和总结出的高效复习提纲分享给同学们,并主动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作为新生兼职辅导员,她以身作则,告诉学弟学妹们自己的亲身经验,尽她所能提供给他们帮助;作为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她组织了包括“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在内的许多活动。曹笛在组织参与各类学生活动中不断寻求突破,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效率和处事能力。
       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当别的学生在商场里闲逛穿梭时,曹笛却选择在图书馆里整日读书。读书已经融入曹笛的日常生活,她已经习惯了泡在图书馆的生活方式,以至于图书管理员都认得她,因为这个求知若渴的女孩常常是最后离开图书馆的人。曹笛曾这样自勉:“我要以坚毅的品格,让自己愈发沉稳坚强,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我相信属于我的明天定将阳光灿烂。”
       20209月,曹笛顺利拿到了学校的保研名额,并在同年1012日获得天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无疑,这既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无论未来如何,曹笛都坚信自己会更加努力地度过研究生的生活,在科研上做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成果。(文:费玉明 仝帆 李传伟 图:何治平)


上一条:【桃李芬芳】王诗晨:坚持所坚持,热爱所热爱 下一条:【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管晟媛:孜孜不倦学子心,满腔热血报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