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首页>>桃李芬芳>>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程艳红:逐梦赤子心,奋进正当年

        

【人物简介】程艳红,女,汉族,中共党员,19999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智能装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计科17-2团支部书记、智能装备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青年委员,曾任2018级、计科19-1学生兼职辅导员。曾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018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团支部书记、2020年智能装备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等奖项和荣誉,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在《信息周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

怀揣着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憧憬,程艳红于2017101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始终熟记党的政策方针,关注社会的发展动态,紧跟党的脚步,不断反思并端正自己的思想。在经过一系列考核之后,程艳红于201979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202079日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作为智能装备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青年委员,她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党日活动开展、党费收缴、信息统计等工作。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她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时常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浏览各个模块,了解国内外时政要闻,学习党中央政策方针,领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程艳红持续不断地学习下,她的学习强国分数排名居校区前10%,成为学校的学习强国达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程艳红在自己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带动他人学习,开学至今,她带领团支部成员以各种形式开展120次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提高成员思想觉悟,现已发展中共党员1名,中共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曾获 得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程艳红认为自己要清楚与学生的关系,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密切联系学生,起到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2班团支部书记期间,她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辅助班长做好班级日常工作,配合老师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所在班级曾被评为活力团支部优秀团支部先进团支部。在作为2018级和2019级学生兼职辅导员时,程艳红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情绪和思想状况,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所带班级智育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居专业第一,曾获“篮球比赛第四名”、“红歌比赛一等奖”、“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程艳红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于2018-2019学年担任山东科技大学英语话剧社副社长职务,其间组织英语歌唱比赛、英语晨读、英语话剧等活动,丰富的活动使得她在人际交往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更多经验,不仅加强了她的团队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她的社会交往能力。

勤学笃志,竿头日上

程艳红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只有在学校里学好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程艳红始终以“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为座右铭,她坚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她总是刻苦专研、虚心求教、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在大学生活中,程艳红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学生。
       程艳红曾连续五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列班级第一,连续六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居专业前三,在她的学习生涯中,更是包揽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目前已获2020年智能装备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称号,并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程艳红相信人欠缺的不是能力,而是如蜗牛般的毅力和坚持。蜗牛,它虽然爬得很慢,但它却一直坚持前进!

创新开拓,硕果累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程艳红深知当代社会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大一下学期开学,她便主动联系学长学姐寻求科创比赛经验,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她荣获第八届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自此,程艳红开始组织团队并带领队伍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编程竞赛、科研立项等各种科研活动。在一路的探索与实践中,她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成果40余项。
       不论是用数学方法在科技和生产领域解决哪类实际问题,还是与其它学科相结合形成交叉学科,首要和关键的一步是建立研究对象的数学模型。通过查阅论文文献、咨询老师及自身的不断练习,程艳红掌握了论文排版、预写思路、明确分工、多种编程语言及软件的使用等技巧,并获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8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在创新实践操作方面,程艳红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团队成员团结合作,使用Unity3D3DMax等软件制作出作品《魔力森林》、《泰山数字化旅游》,最终获省级特等奖和三等奖。一次次的组队经历使得程艳红更加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科研理论与应用方面,她经过多次科技竞赛的锻炼及课程知识的不断积累,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实际数据为例,对PM2.5浓度预测模型问题进一步探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周刊》发表论文一篇。
       通过积累各种比赛经验和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程艳红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知识素养,并且培养了严谨认真的处事态度。她明白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由量变到质变,才有可能实现创新。

立足今日,展望未来

大学生活的三年多的时光之中,程艳红始终以诚待人、宽容大度的态度待人接物,她每天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件事,为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校期间,程艳红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无任何违纪行为。她积极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参加T60环泰山大徒步、运动会、科技文化节等活动百余次,获宿舍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Python知识竞赛三等奖、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等奖项若干。
       在日常生活中,程艳红从不铺张浪费,她一直保持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日常中她会不断进行自我反省,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遇到事情,不会因为一丝困难而放弃。
       程艳红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虽然过程充满荆棘,但她依旧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她将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不断提高,不停前进,争取各方面全面发展,再创佳绩。程艳红相信,唯有无畏时代的挑战,并向时代发出挑战,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成为立于潮头最澎湃的浪花。(文:薄清波 仝帆 图:何治平 李荣昊)


上一条:【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管晟媛:孜孜不倦学子心,满腔热血报国情 下一条:【桃李芬芳】马友腾:用心做事 逐梦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