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落实全国“119”消防安全月活动要求,强化校区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范火灾、扑救火灾及逃生自救能力。决定从2020111日至30日,在校区范围内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增强师生防火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社会安全意识,从“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出发,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校园内悬挂横幅,制做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广播、网络、手机微信等信息平台,宣传防火知识和消防安全管理重要性,努力营造“人人重防火,处处讲安全”氛围,培养师生员工学习消防法规和消防知识的自觉性,增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意识。

二、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学习消防法规和逃生自救知识

利用理论学习或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师生员工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山东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山东科技大学消防管理办法》等消防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传授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各学院(部)要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消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安全管理部邀请消防安全管理专家来校区作消防安全讲座,使师生员工熟练掌握防火、灭火、逃生、自救技能,达到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处置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三、压实防火责任,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对照签订的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泰安市消防支队对校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治,检查整治的重点事项应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防火责任制和防火工作制度是否落实,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是否有专人管理,是否做到每天有巡查,检查巡查记录是否齐全。

二是加强电气安全检查,是否存在电气线路老化、乱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电暖器、电阻丝类明火取暖设备等现象。

三是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礼堂、食堂、校医院、图书馆、配电室、幼儿园、租赁营业房等重点部位和场所,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情况,尤其是学生宿舍及租赁营业房是否杜绝了明火和违禁电器的使用,各种充电设备是否安全、可靠、规范。

四是校园内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充足、完好、配件齐全,灭火器材是否过期,灭火器指针指向是否正确,消火栓箱内器材是否齐全,是否符合使用规范,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有无故障破损。

五是严禁遮挡、圈占、挪用室内室外各类消防设施,建筑周边消防车通道务必保持畅通,严禁车辆及其他设施占用,楼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有无占用、堵塞、锁闭现象。

对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做好防护措施,并及时向上级汇报,由校区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四、认真开展消防疏散和灭火演练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疏散预案,让每位师生员工都明确在演练中的角色和演练的流程。校区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一次疏散逃生自救演练。安全管理部、学团工作部要认真制订演练方案,搞好演练科目设定,加强协调配合,届时将邀请泰安消防部门专家给予指导,确保演练活动安全、取得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一次灭火演练,重点演练灭火器材的使用,安全保卫部要给予积极指导和帮助,利用今年更换下来的灭火器,让师生都能实际操作一次,充分体验灭火效果,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技能,演练情况(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要在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总结中列出。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围绕《消防安全月》的主题,在宣传形式、宣传力度、宣传效果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增强校区防控火灾能力,把确保平安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校区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消防安全管理的教育规划和措施,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3.认真收集信息,做好经验总结。注意收集活动期间的图片、视频、文字资料,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好的经验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以推广。各部门、各单位于1130日前,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和“消防安全月”活动总结报送安全管理部(东校园1号楼119房间),电子版发送到13954877770@163.com,联系人:李林融,电话:3078716


泰安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114


上一条:关于2020年度消防灭火器材检查统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校歌传唱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