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正文

智能装备学院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是由我校原直属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合并组建的全新工科学院,涵盖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四个学科大类。

现设4个教学系、3个实验实训及创新中心。现有教职工115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0人,教师具有较好的工科学科相互融合的专业背景。教师中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3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学名师1人,山东青年创新榜样1人,泉城学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

在“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和“智能制造技术”3个专业学位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设有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软科中国大学专业A级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过程控制工程》、《数据库原理》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另有省级精品课程14门。拥有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6个,是学校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依托建设单位。

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计2800余人。注重加强基础教育、技术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采用了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339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团中央优秀调研报告1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与认可,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0%以上。学院是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院团委连续六年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委,2022年5月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

近三年,连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近100项,合同经费2000余万元;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出版高水平专著10余部。

学院先后与知名院校、省内外机电、信息等科研和生产单位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教学和科研合作,与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相关学校及国际组织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并于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网络信息服务国际学术会议、2019年全国媒体计算与安全学术会议、2022年第三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智能感知技术与工业应用”论坛。

面向未来,学院将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和“明德尚智,守正笃行”的院训,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努力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