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首页>>桃李芬芳>>正文

【桃李芬芳】曲皇屹:激扬力量,青春追梦

        

人物简介曲皇屹,男,汉族,1998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智能装备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6级1班学生,曾担任学院书画社副社长。在校期间,同时攻读工学和管理学双学位,各学期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前茅,曾获“众城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4次、二等奖学金4次,曾获得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以及机电系“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雅思考试、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考试、剑桥通用五级英语考试,考取了计算机二级、3D数据工程师证书。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被天津大学录取。


孜孜不倦,潜心科创

“知识如果仅用分数来衡量就显得过于苍白,只有融入创新的音符才能谱写出绚丽的乐章。”曲皇屹说。在大学中,曲皇屹不断进行本专业知识的研究学习,不断探索领域的最前沿。在科技创新方面,跟随栾亨宣博士,在导师的引领下成立了“Innovation Future”科研团队并担任团队负责人开展各项创新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刚开始接触科技创新真的很迷茫,不知道该从哪入手,跟着老师学习实践了半年,才有点入门的感觉。”每当课余闲暇时间,他都会坚持学习研究3D打印技术以及机械学习。遇到困难,他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有时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当我翻阅资料找到我亟待解决问题的答案时,我感到非常的开心,非常的满足。曲皇屹说。

每周栾亨宣老师都会听取他的近期研究汇报,并给予相应指导。“我很感谢能遇到栾亨宣老师,他不仅是我的科创竞赛指导老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他对我的大学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他说。“当我遇到困难心情低落时老师都会耐心地倾听我的诉说并安慰我,鼓励我,也正是老师的鼓励让我找到了信心,从而坚定不移的继续向前走。”

曲皇屹的不断努力最终使他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9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19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赛区二等奖、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等等。

科研之峰的初探和攀爬,使曲皇屹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书本上的知识也变得立体生动。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在完成基础的积累后,曲皇屹开始了论文的撰写和专利申请的探索。在专利申请方面,他选择对生活中感兴趣的东西进行创新,他说,“创新不需要多复杂,也不需要非常‘特别’,只需要让装置更简单或者让结构更合理、更新颖便够了。”

而在论文撰写方面,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创作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瓶颈,好多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面对这些困难时,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法,“把自己的想法分模块整理一下,每个模块写一些内容。这样在本来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要写的情况下,还是能写出一些东西来。”现在回想起当初的经历,曲皇屹庆幸自己找对了方法,也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人。除了分模块理清思路,他还善于用流程图来分析问题,“以流程为骨架,让思路清晰,内容为血肉,一层层添加,这样便不会出现没有东西可写的情况了。

在找对正确的方法后,曲皇屹开始了在论文撰写与专利申请方面的不断突破: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2项,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会议ICMEIT2019发表专业论文 《Machining position recognition of mechanical parts based on shape》已被录用,并提供EI和ISTP检索。

古自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曲皇屹秉承着知行合一的信条,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领悟学习新的知识。

参加文体,热心公益

“文体活动是让我在科技创新以及学习之后的放松活动,它不仅可以陶冶我的情操,而且可以让我静心,它是我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说。

在文体活动方面,曲皇屹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的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担任学院书画社副社长期间,组织并参加了多项大型书法绘画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颂-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赛”高校组二等奖、“第三届全国硬笔书法大赛”青年组二等奖等奖项。

在社会实践方面,曲皇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加市科技馆科普讲解活动,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不断奋进的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大学生科普讲解员”、“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他曾说:“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途径,而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我在实现自己价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相信,是我的大学生活和热爱公益的队友一起创造了属于我们的价值,这一切让我更富有爱心,也更加热爱生命和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的道路上,曲皇屹将怀着阳光心态,朝着灿烂的未来努力。(文/图:李峰)

 

上一条:【桃李芬芳】周祖阳: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 下一条:【桃李芬芳】徐康: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