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首页>>桃李芬芳>>正文

【桃李芬芳】郑璐:以青春灌溉基层,以担当成就自我

        

人物简介:郑璐,女,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016级1班学习委员,曾担任原机电工程系新闻中心新闻部部长、摄影协会会长、数学建模协会会长。荣获机电系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校区“优秀学生编辑”、“优秀社团干部”及“社团先进个人”称号。获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共8次,获“金天牛成才奖学金”。所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2017年获“泰安市优秀团队”,并连续三年获得“三下乡校级优秀个人”称号;先后获得“泰安六大高校摄影联赛”二等奖、“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感悟十九大,筑梦新时代”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获批省级、市级、校级科研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11篇,申请专利2项。现已经通过山东省选调生(常规)面试。


做不一样的姑娘

女生通常被认为相对感性,事实上,大部分女生也确实感性思维强于理性思维,而郑璐偏偏是个理性强于感性的姑娘。
  很少有女生愿意接触机电类专业,不做大多数的郑璐选择了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为了让自己在学习上不输给男生,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在学习上总是格外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别人捧着奶茶逛街聊天的时候,她一头扎进图书馆、自习室,一待就是小半天,甚至吃饭的时间都忘记了;在别人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的时候,她顶着烈日穿梭在村落胡同之间,只为服务基层人民;在别人唱歌跳舞、乐不思蜀的时候,她坐在桌前不厌其烦地修改报告。努力总是会有收获,在校期间,郑璐学业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班级前三,同时她还报名参加了各类竞赛活动。曾获全国“数创杯”数学建模三等奖、校区第一届数学建模挑战赛特等奖、校区挑战杯第七届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项二十余项,成绩的取得,更加坚定了郑璐对学好知识的的决心。

钉钉子精神

在谋篇布局和锤字炼句上要精益求精”。对于新闻宣传,郑璐从热爱到敬畏,从满满的好奇到发自内心的想做好,在接手一个会议、活动时,她拿出钉钉子精神,对会议资料、活动信息、新闻稿反复检查,力争所呈现的稿件、照片接近完美。
   郑璐说:我准备了一个专门记录注意事项的纠错本,对那些不清楚的标点用法、语句表达、词语搭配进行了记录、归纳。作为新闻部部长,郑璐在校区网站上传系部动态稿件647篇,拍摄照片13000余张。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组织发表新闻稿件47篇,在校外媒体发表72017年秋冬季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仅一天的时间内,组织上传了系部动态稿件22篇,打破了机电系系部动态单日上传数量最多的记录。在老师的帮助下,郑璐共组织新闻写作、摄影专题培训11次,组织策划你好,部长大人主题征文“影动秋心”照片征集、“logo 设计大赛”等多项宣传活动其中,你好,部长大人主题征文在山科大机电学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多期连载“影动秋心”活动点击量达4782次,活动开展3天就征集到东西校五系639张照片。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临近考试时,郑璐总是会为同学们制定一份详细的复习计划,热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一些有疑问的题型,主动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笔记,在她的带动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161班的成绩与大一时相比大有起色。
  作为协会会长,郑璐主动联系、组织和参与社团活动,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工作生活中去,曾多次获得数学建模比赛奖项,还在“泰安六大高校摄影联赛”获得二等奖。以亲身尝试为协会成员积累经验,帮助大家获得更好的成绩。
  不管对待什么工作,郑璐都从一开始的有兴趣到将工作视为一种态度。她将学生会工作比作钉钉子,钉钉子要一锤一锤的用力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工作也要一步一步认真走才能获得成效。正是因为这种扎实和韧劲,郑璐的工作得到了领导、老师及同学的广泛认可和赞赏。

参与基层工作的决心

2017年的暑假对郑璐来说格外炽热,从这一年开始,还是在校学生的郑璐就做好了参与基层工作的准备。
   开始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社会实践可以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没成想‘三下乡’对我影响这么大,一发不可收。”郑璐笑着说。从加入“智能城乡环卫一体化”社会实践团队开始,郑璐在实践中感受到基层工作对她的吸引力,这也使她有了参加选调生考试的想法。她主动访问当地住户,了解在饮用水安全、垃圾处理、美化家园、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情况。顶着夏天的毒太阳走街串巷的郑璐并没有觉得难以忍受,“说不累是不太现实的,但我觉得这种辛苦很有意义,我愿意做下去。”有着这样的信念支持,他们的团队为社区解决了很多问题,获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赞扬。
  通过在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台子地社区、大河口社区、碑廓镇宋家岭村等地的实践,郑璐深刻地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看着大爷大妈鼓励的笑容,郑璐的心里比七月正午的太阳还要火热。“我要考选调生!我们不能做国家养在温室里的花朵,国家培养我们就是为了我们能为社会做出一番贡献!”郑璐在心里默默下定了决心。
自此之后,郑璐连续三年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参加了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挂职锻炼并完成考核,获得泰山区“青春在基层闪光”先进个人,之后还荣获山东省“千村行动”优秀个人、山东省传统文化优秀传承公使等称号;主动报名了泰安小荷公益“一桶姜山,下乡助农” 志愿者。除了基层活动外,她还积极报名参加了2016第三届泰山国际马拉松、泰安坐标-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等赛事的志愿活动,并曾获2019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句话一直在郑璐心中,成为指引她坚定走在基层服务道路上的不竭动力。(文/图:高丽洁)

 

上一条:【桃李芬芳】刘汝月:惟真求新 志向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