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装备学院
请输入搜索信息:
< >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智能装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智能装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以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对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处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和投诉。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2.各学科或专业(领域)成立研究生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全程记录、给出复试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3.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防疫物资、模拟预演等工作,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二、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招生计划(不含推免)
085400电子信息
01计算机技术 14
02软件工程 8
03电子与通信工程 2
085500机械 01机械工程 8
085800能源动力 01电气工程 3
086100交通运输 01控制工程 3

三、复试

1.复试成绩具体要求:根据《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http://yjsy.sdust.edu.cn/tongzhigonggao/3467.html),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进入复试,第一志愿进入复试学生名单见附件1。

2.考生资格审查:按照学校已公布的《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应在复试考试前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对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不予复试。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未经资格审查擅自参加复试者,其复试成绩无效。因疫情原因所提供材料无法加盖公章的,须在录取后再次提交加盖公章的相关材料。

(1)采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综合对比有关数据库(如考生报考照片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

(2)考生须于复试前,按照各学院具体要求,将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另加学生证)、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材料的扫描件,上传到指定网站,经审查以上证件及材料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

(3)如对考生提供的相关材料存有异议,及时上报研究生院,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部门的认证报告。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提供权威部门的认证报告,其复试成绩无效。

(4)符合初试总分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加分范围和标准执行加分政策。

(5)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等材料原件的扫描件。

3.复试形式及内容:

(1)所有专业均采取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录取期间,考生一律不准到校,违规者直接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复试考试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另外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素质考核、体检等环节。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考试科目以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为准,考试时间60分钟。笔试科目通过网络远程进行,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安排专门监考人员,实行实时远程视频监考,要求考生在空白纸张上用黑色中性笔答题,并在指定时间内提交答题结果。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低于2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基础知识、科研活动、培养潜质、综合能力,包含思想政治理论、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专业外语和外语口语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专门问题问答和面试过程综合表现进行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包括听力理解、会话能力等,分值占15分。

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容考核,要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考生复试总成绩为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两者之和,满分为200分。

(4)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40%。

(5)各专业具体的科目及形式如下表所示。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复试科目 考试形式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电子信息
计算机技术 C/C++

笔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软件工程
电子与通信工程 数字信号处理 笔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机械 机械工程 机械设计 笔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能源动力 电气工程 电气综合(包括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 笔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交通运输 控制工程 自动控制原理 笔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4.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群建立

5月5日-5月10日,各招生专业相关工作人员与参加复试考生逐一联系,组织参加复试考生进行系统测试,做好网络复试前相关准备。

(2)考前通知

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和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上午8:00,提醒考生准备考试用的视频设备、考试文具等。

(3)考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笔试时间为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上午8:30 -9:30,考试时间为1小时。第一志愿考生面试时间为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上午10:00 -12:00,下午13:30-17:30。

(4)面试具体要求

1)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有序稳定。

2)复试过程中,做到“三随机”,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考生所在评委分组、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3)其它内容如复试流程等详见智能装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详见附件2)。

4)面试组将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对考生进行面试。考生需提前调试好设备,工作人员将告知考生面试顺序,面试完的考生不得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视为作弊处理。

5.体检: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1.根据教育部、山东省及学校文件要求进行调剂。

2.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特别提醒: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我院会根据考生的分数、专业等情况确定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

3.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和调入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5.数学一、二、三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顺向调剂,不可逆向调剂,如数学一可以调剂到数学二、英语一可以调剂到英语二,反之不可调剂。

五、录取

1.复试总成绩、考试(初试和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办法为: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满分为200分。

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N)*60%+(复试总成绩/2)*40%。

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2.按专业按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排序后,依次决定拟录取名单。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复试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等。

4.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5.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考生信息,确定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6.在复试、录取阶段,在本单位网站(http://ta.sdust.edu.cn/bmdt/jdx.htm)上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公布专项计划、单独考试、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

7.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8.复试期间,学院成立专门监督检查组,到复试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9.学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加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和考生监督,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

六、联系方式

对复试工作过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电话: 0538-3076221

咨询邮箱:msl7119@163.com

七、其他

1.在复试的基础上,根据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安排落实拟录取考生的指导教师。安排落实指导教师要实行双向选择的办法,充分尊重考生和指导教师的意见,不得平均分配和强行摊派。

2.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复试流程,强化复试过程管理。

3.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针对特殊异常情况,如考生因身体不适不能继续考试、网络卡顿影响正常考试、网络长时间中断、通信设备软硬件故障、因故停电等,各学院要做好详细记录,并及时上报研究生院。在复试期间,视情况对其进行补考或其他处理。

4.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签字确认后按要求提交,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研究生新生入校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针对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学校及各相关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咨询电话、咨询邮箱等方式及时宣传解读政策,推送有关信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7.复试录取过程中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等现象,一经查实,坚决处理,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和公开。

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150

监督举报电话:0532-86057195

附件:1.第一志愿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 2020年智能装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1 附件二

智能装备学院

2020年4月26日



上一条:智能装备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培训会

  • 附件【1589543093717.docx】已下载
  • 附件【1589543140041.docx】已下载